GFM 与 Redcarpet 的不同点

2015/12/05 Markdown

GFM 即 GitHub Flavored Markdown,是 GitHub 用在 Respository、Issues、Comments 和 Pull requests 里的一种 Markdown 引擎,它与标准 Markdown 有所区别,增加了一些 GitHub 自己扩展的功能。 Redcarpet 是另一种 Markdown 引擎,我的基于 GitHub Pages 的博客采用它来解析 md 文件,_config.yml 文件里的配置如下:

markdown: redcarpet
redcarpet:
    extensions: 
        - no_intra_emphasis
        - fenced_code_blocks
        - autolink
        - tables
        - with_toc_data
        - strikethrough

vmg/redcarpet#379 的讨论中可以得知 GFM 其实是基于 Redcarpet 的一个非开源子集开发的,Redcarpet 也支持众多自定义的扩展,本文记录的是当前 GFM 与使用如上配置的 Redcarpet 的一些差异,以备在 GitHub 不同的地方写作时参考。

目录

换行

第一行(后面没有空格)
第二行

在 GFM 里会显示成跟上面一样。

而在 Redcarpet 里会显示成

第一行(后面没有空格)第二行

在 Redcarpet 里如果需要换行,要么在行尾加两个空格,要么在下面空一行新开一个段落。

锚点链接

GFM 与 Redcarpet 支持对 ###### 这样的标题自动生成锚点链接,只不过在生成的链接 url 上会有少许差异。

当然,强烈建议在标题中不要使用奇怪的符号。

在这里做个小广告:如果你使用 Vim 编辑 Markdown,那可以试试我写的能自动生成 GFM 和 Redcarpet 这两种风格 TOC 的 Vim 插件 vim-markdown-toc

共同点:

  1. 反引号(即 1 左边那个符号)会直接忽略掉。

  2. 字母要全小写。

  3. 空格会转换成 -

不同点:

下面的表格列举了一些我曾经遇到过的案例,并不全,完整的实现逻辑在表格下方有说明。

字符 GFM Redcarpet
" 忽略 替换成 quot,如果前后有字符,用 - 连接
' 忽略 替换成 39,如果前后有字符,用 - 连接
& 忽略 替换成 amp,如果前后有字符,用 - 连接
/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@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#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$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%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^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+ 忽略  
\*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~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;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.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,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?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: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竖线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! 忽略 首尾的忽略,中间的替换成 -
() 忽略 替换成 -
( 忽略 忽略
) 忽略 忽略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忽略 保留
—— 忽略 保留

总的来说就是 GFM 遇到奇怪的字符就忽略,而 Redcarpet 应用了几种不同的规则来处理。

当然这只是表面上看起来的现象,这里简单说一下它们的实现逻辑:

GFM 的 TOC 链接处理实现

参考链接(by Ruby)

  1. 使用 Ruby 的正则表达式 /[^\p{Word}\- ]/u 过滤掉所有中英文标点符号、特殊符号等。
  2. 将空格替换为 -
  3. 如果相同的链接 id 已经存在了,那在链接 id 后面添加 -{num},比如标题 hello,world 生成链接 #helloworld,而标题 hello!world 生成链接 #helloworld-1

Redcarpet 的 TOC 链接处理实现

参考链接(by C)

  1. 将 HTML 标签,即成对的 <> 及它们之间的内容删除。
  2. 进行 HTML Encode,即将 &"' 等转换为相应 HTML 实体。
  3. 将字符 -&+$,/:;=?@"#{}|^~[]`\*()%.! 和空格替换为 -,有两个及以上 - 的地方修复成一个,将链接串首尾的 -_ 删除。

列表下嵌套内容

在 Redcarpet 中有如下规则:

  • 如果嵌套非列表,需要缩进并且空行。
  • 如果嵌套列表,需要缩进,但不空行。

而 GFM 则没有。

YML 解析

在 Redcarpet 中,解析头部 YML 里的内容有些需要转义:

---
keywords: C\+\+
---

而 GFM 则不需要。

GFM 独有特性

GFM 自己添加的一些特性我甚是喜欢,可惜在 GitHub Pages 里使用 Redcarpet 享受不到了。

Task Lists

这货真是个好东西,用 - [ ]- [ x ] 就能做出清单列表项的显示效果来,而且如果你有编辑权限的话点选后文本能自动更新。

用法参见 Task Lists in GFM: Issues/Pulls, Comments

自动生成引用链接

Update 2015-12-06 参见 @Mentions on GitHub Pages,GitHub Pages 现在也支持使用 @username 来 at 一个 GitHub 用户了,只是用户不会收到通知。我对此功能并无需求,而且貌似会对其它使用 @ 号的地方产生非预期的解析,所以本博客当前并未启用。

对于如下格式的文本,GFM 会自动创建到对应用户对应仓库的对应链接。

* SHA: a5c3785ed8d6a35868bc169f07e40e889087fd2e
* User@SHA: jlord@a5c3785ed8d6a35868bc169f07e40e889087fd2e
* User/Repository@SHA: jlord/sheetsee.js@a5c3785ed8d6a35868bc169f07e40e889087fd2e
* #Num: #26
* GH-Num: GH-26
* User#Num: jlord#26
* User/Repository#Num: jlord/sheetsee.js#26

Emoji

Update 2015-12-06 参见 Emoji on GitHub Pages, GitHub Pages 现在也支持使用 Emoji 表情啦!:+1::+1::+1:

GitHub Pages 如果能使用这个,文章一定生动不少。

参考链接

Search

    Post Directo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