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 中的比较运算符

2015/05/15 Java

小菜鸟才学习 Java 没多久,这天要写一个存储长整形的列表,于是这样写:

List<long> listData = new ArrayList<long>();

这时 Android Studio 不高兴了,在 long 下面打上红色波浪线,然后提示小菜鸟:

Type argument cannot be of primitive type

赶紧进 List 的定义看了一下,发现类型参数必须是引用类型,不能用原始数值类型。

于是就改为:

List<Long> listData = new ArrayList<Long>();

这时 Android Studio 不说什么了,于是小菜鸟很开心地继续往下写,往 listData 里添加了一些 long 类型的值,并且给它们排了序,如果发现它们中有相邻并且不相等的元素后执行一些操作:

int size = listData.size();
for (int i = 1; i < size; i++) {
    if (listData.get(i - 1) != listData.get(i)) {
        // do something
    }
}

这时 Android Studio 貌似又不高兴了,在 != 上加上黄底色,指上去一看显示:

Number objects are compared using '!=', not 'equals()'

小菜鸟不高兴了,我比较两个 long 类型都非得用方法,不能用操作符了吗?(他脑子里的定势一直以为 List 的类型参数还是 long 呢),Java 就是比 C++ 矫情。想想 IDE 这里只是警告,并不是错误,所以也不加理会继续完成他的代码去了。

但是到后来怎么运行结果都不太对,明明给 List 里添加的元素里有相等的,有些情况下应该不进入 if 才对,可是却每次比较完都进了 if。百思不得其解之后想起了 Android Studio 的警告,然后把 != 改成 !list.get(i -1).equals(listData.get(i)),立马就好了。

小菜鸟惭愧极了,基础不牢靠啊,赶紧翻出自己的 Java 入门书对应的章节看了一下,看完才恍然大悟,原来 Java 里的比较运算符里还有这么多小细节呢……不是把 C++ 里的经验直接照搬过来就行了的。

Java 比较运算符里的一些细节

  • >>=<<= 只支持两边操作数都是数值类型。
  • ==!= 两边的操作数可以都是数值类型,也可以都是引用类型,但必须是同一个类的实例。
  • obj1obj2 引用同一个对象时,则 obj1 == obj2,否则 obj1 != obj2
  • 每种数值类型都有对应的包装类,比如 long 的包装类 Long。包装类的实例可以与数值型的值比较,是直接取出包装类实例所包装的数值来比较的。
  • 涉及自动装箱后情况复杂了一些,比如

    Integer ina = 18;
    Integer inb = 18;
    
    Integer inc = 188;
    Integer ind = 188;
    

    这时 ina == inb 成立,而 inc == ind 不成立。

    原因是在 java.lang.Integer 类里,对 -128~127 之间的整数自动装箱成 Integer 实例,并且缓存了起来,所以对此范围内的整数自动装箱时,实际上都指向了缓存里的对象,所以会出现上面的情况。

    与此类似的是 String 类型也会对诸如 String stra = "Hello"; 这样的直接赋值创建的实例进行缓存。

最佳实践

  • 引用类型实例之间,除非想要知道是否是引用同一个对象,否则它们之间的比较,总是使用 equals() 方法。

参考

《疯狂 Java 讲义》——李刚著 第 3.7.5 节 比较运算符。

Search

    Post Directo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