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件被多个中间文件输出目录相同的工程包含

2013/06/22 CPlusPlus

case

两个工程 Proj1 和 Proj2,同时包含 demo.cpp,其中 Proj1 在工程配置里预定义宏 MACRO_PROJ1,Proj2 在工程配置里预定义宏 MACRO_PROJ2,两个工程的中间文件输出目录为同一个,文件 demo.cpp 内容如下:

#include <stdio.h>

int main()
{
#ifdef MACRO_PROJ1
    printf("output by proj1");
#elif defined MACRO_PROJ2
    printf("output by proj2");
#endif
    return 0;
}

然后编译两工程生成 Proj1.exe 和 Proj2.exe,期望的结果是 Proj1.exe 输出output by proj1,Proj2 输出output by proj2,但是……意外发生了:

会发现一定的概率下,两个 exe 输出的内容相同,至于是output by proj1还是output by proj2则比较随机。

analysis

在出问题的情况下,既然 Proj1.exe 和 Proj2.exe 输出一致,那么可以推测生成两个 exe 的源中间文件 demo.obj 是一样的,明明在两个工程里根据宏定义,预编译过后的源代码是不一样的,怎么会出现生成的 obj 文件一样的情况呢?联想到编译器的「懒惰」特性,推测出发生问题的情况如下:

假设首先编译 Proj1,那么预编译过后,源文件里生效的应该是printf("output by proj1");这一行,生成 demo.obj,然后链接生成 Proj1.exe;然后在编译 Proj2 时,编译器会先对比 demo.cpp 和 demo.obj 的时间戳,发现 demo.obj 的修改时间比较新,那么就不用重新编译,就将之前生成的 demo.obj 直接用于链接生成了 Proj2.exe。

confirmation

更改 Proj1 与 Proj2 两个工程的中间文件输出目录为两个不同的目录,问题不再发生。 Done!

Search

    Post Directory